「曼聯解雇莫耶斯David Moyes,令人傷感」 李賀若瑩編寫


giftedhk

20140505-163856.jpg
Source: http://www.guardian.com

AS學生:曼聯解雇莫耶斯David Moyes,令人傷感。

 

輔導者:你曾經對我說,曼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新領隊。似乎你早已預計到曼聯連續敗戰,他們在策略上出現了問題,所以莫耶斯早有被「炒」的一天。

 

AS學生:人們太欠缺耐性了,他們不知道適應轉變需要時間。在費格遜年代,球迷已經對曼聯抱很高期望。其實,誰人來繼承費格遜那麼強勢的領隊都會顯得遠不及「費爺」,球迷需要時間慢慢將過高的期望放下。可惜,人們似乎不明白這個道理。

 

輔導者 :你認為他們不明白什麼?

 

AS學生:他們忽略了曼聯本來的性格、也遺忘了她走過了怎麼樣的一段成長路。一百三十六年前曼聯成長至今,她與英國一起經歷了很多轉變,也可以說曼聯陪同英國一起成長和進步。曼聯同時代表着那些工人階級的成長經歷。一個在曼徹斯特出生的人,順理成章擁有曼聯球迷會成員身份,這是當地的傳統。我有幸來到英國留學住在牛津,令我有機會經歷這種球會傳統,因而更了解英國人的足球文化,也感受到自己是曼聯大家庭的成員,這種感覺有如置身家庭俱樂部代代相傳,久而久之對曼聯孕育了一份深厚的感情。曼聯誠然是英國歷史一部分,也是曼徹斯特人身份的一部分,那種歸屬感實在難以言喻。其他人不理解「時間」這個因素有多重要;創造球會歷史和文化需要漫長的時間來孕育。費格遜和他之前的領隊麥·畢士比Sir Matt Busby,共同為曼聯塑造了輝煌的歷史,他們的任期合共超過半個世紀幾,因而有充裕的時間去摸索如何帶領球隊踏上成功之路。我很難過,因為頻密地轉換領隊影響着整支球隊的管理,甚至會破壞它原先的文化和身份象徵,我不想曼聯踏上車路士不斷換管理層的舊路。例如車路士過去十年共換了九個領隊。思前想後,我想過不再做曼聯球迷,因為原本那份曼聯大家庭的精神已被沖淡,她的發展歷程已偏離了原來的文化色彩。

 

輔導者 :你是否受不了那麼多的變化?

 

AS學生 :對呀!多令人傷感。曼聯已變了一盆生意,其實莫耶斯這個崗位是不易做的,因背後很多商業因素影響着他的前途,包括了曼聯股價升跌,還有那些出名球員的「天價」薪金,需知有些球員週薪超過百萬磅?本來足球這個運動是屬於工人階級生活的一部份,工餘他們參與足球活動從中得到快樂,當中亦有人希望自己他朝有日發現自己的足球天份,甚至可以為自己球隊效力,出戰英超聯成為球隊輝煌歷史的一部份。但現在曼聯是一盆生意,內裡有千絲萬縷的投資和利益關係,曼聯的球隊已完全被商業化了,而曼聯的球員根本已成為了一個投資的工具,間直不再人性化了!

 

輔導者 :「炒」了莫耶斯標誌着一個輸局?我實在好感動,從這事件的分享,我發現了你與別不同的洞悉力,你的思想和情感有如此深度實在難得,我想你反省人生的經歷時,也同樣豐富。何不把今次莫耶斯被炒的體會寫出來,我們把它上載到網上,讓更多人分享你的看法?

 

AS學生說:噢不好了!妳知我太懶寫東西,ADHD(專注力失調)呀,很難動筆呢!

 

輔導者 :但你的看法確實有意思!

 

AS學生說:寫來也沒用,大部份人都不會明白,況且上載到網上可能會招惹別人襲擊和批評,我怕受中傷。

 

輔導者 :我試試替你寫出來吧!我想你就這事的反省會令很多讀者從新思索一些問題。例如過去這十多廿年,社會經過急速的經濟社會文化改變,深深地影響我們。更重要是而這些改變是不經不覺的偷走了我們的身份和選擇,人們以做生意為名,將人類的尊嚴悄悄奪走,我們下次 Skype Meeting再探討下去吧!

 

註(一)處景:這是其中一次在Skype 與我英國讀書學生的對話。

註(二)AS:即Asperger Syndrome,香港譯作亞氏保加症,台灣稱作亞斯伯格症。

註(三):上述談話之後,我這位AS學生被一位兼職足球隊聯會主席邀請了他到電台接受訪問,在十五分鐘的訪問過程中,我這位學生就曼聯解雇教練David Moyes一事分享了他的感想。我相信他在大氣電波傳播這番發人深省的話,定會引來更多人反思和回應。

<a

View original post

Leave a Reply

